S




又开始给你写信。之前开头了很多次都没有写完,写着写着就觉得不对劲。大概是很长一段时间精神紧张的缘故,写信这件事变得很难,无目的地书写更难。有的时候我翻着看以前自己写的一些东西,觉得还是不够真诚,喜欢滥用术语。到了这个阶段,艺术和语言渐渐在我眼前显现出它们本来的样子,我也不需要再为了反抗一些僵化的模式时显得更有力量而故作姿态,一下轻松的同时也有些不知所措,仿佛自己的徽章被剥落了,才知道轻松(同时富有力量)是最困难的。




看到你在日本旅游时发的朋友圈,自由自在地探险,交新朋友,遇到困难化险为夷,好像和你一起旅行一样。替你开心。前段时间我和爸爸妈妈通电话,也基本决定了未来的一些事宜,会在自己的专业继续走下去。和你一样,我的期限也变得很长。仿佛回到初中时候,我们都知道如果不出意外,未来会发生什么,有什么该做的事。我大学时候很瞧不起这样的循规蹈矩,现在反而觉得安心。生活本身才是最大的探险,这是我最近才明白的道理。




复活节假期我和朋友们去了很多地方旅行,大家一路嘻嘻哈哈没心没肺,总是在公众场合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,也不在乎别人投来的目光,现充开心。回想上一次这样的旅行还是毕业时候同学一起去日本,那会儿我没有像现在这样投入其中,有点儿抽离,觉得看作品比较有劲。到了伦敦天天看展览,讨论艺术,反而很少遇到心动的作品,失去了灵光。让我简直怀疑对于艺术,也是距离产生美。




当然做作品还是开心,看到好展览也很激动。对于我来说做作品的时光我总是记得很牢,不过至于成果好坏我现在不太计较。调研做得过多的作品通常很无聊,类型化的作品很容易肤浅狭隘,这两点我觉得很多时候是由于对结果看得太重导致的。展现工作量或抖机灵和自拍没什么两样,都是在对观众说快来看我、爱我、赞赏我。之前我和好朋友聊说,发自拍这件事就是这样,我有点不喜欢。但发了大家点赞我还是很开心。压抑了一段时间以后,觉得难得消费一下这种开心也无伤大雅。不过,对于创作来说这点要特别小心,可不能放松警惕。我现在能总结出来的办法就是自己得保持一个放松的状态,才不容易因为内部信心的缺失而陷入困境。




之前我们聊天一直谈你的“人生大事”。你说你已经不相信可以遇到soulmate,因为如果soulmate只有一个的话,怎么可能在地球上遇到呢?刚聊完我就看到Netflix上出了个新剧(名字忘了),讲一个公司研制出了新药,吃了以后你就可以知道现实世界中你的soulmate是谁,生活在哪里,你就可以去找he/she/they。当然这个剧bug很多,不过基本论点和你的一致,就是有这么一个人是你的真爱,你和这个人在一起就可以开心。我最近越来越对这个假设保持怀疑,看完夏摩山谷以后似乎有一个合理的解释,也印证在我周围的朋友身上。那就是两个人在一起肯定比一个人待着要难,这并不是你身上的特殊现象。因为亲密关系中自己的缺点会无可避免地暴露和显现,关系中的控制和博弈不得不让人面对人性的丑陋和软弱,和别人相处某种程度上也是和自己相处。我不相信有一个对的soulmate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些问题,或许相反这个对象能够让你更清楚地面对自己的问题。如果非要给你一个理由去处对象,我想那就是不要逃避你的修行,figure it out!




最后送给你一段我的占星师给我写的话,“很多时候,主流价值观强调积极的情绪、健康、快乐,导致一旦感觉到任何负面情绪的时候,就会觉得自己陷入了问题、 危机。这种观念本身导致我们对这些情绪产生抵触、负面的反应。人生本来就是充满对立和起伏,这些是自然的周期。当你越来越能够接受这些所谓负面情绪的周期时,会慢慢学会在这些周期里面从内与自己的直觉连接,就会有新的创造力在孕育。你可以在感觉到不安恐惧的时候对自己说: I'm loved, I'm safe, I'm always protected, I'm always supported by nature.”




祝好




R



评论
热度(7)
 

© 降落永不飞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